要闻 我的排行 我的社团 我的公告 我的大学 我的眼界 我的视界 我的文集 教育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2017湖北高职行
  •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 青春志 > 我的大学

    湖北大学生调研黄陂村落:实地考察湖北三乡工程,描绘荆楚样板,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9-04 17:09:20来源:荆楚网

      青春志消息(大学生记者 李艺铭)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重视的热点问题。如何引导更多的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武汉市推出的“三乡工程”,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探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乡土寻梦”小分队选取武汉市杜堂村、韩集村等五个村,开展了主题为“助力乡村振兴,描绘荆楚样板”的社会实践活动,实地了解各村的发展状况与当地三乡工程的建设成果。

      【能人回乡,领路致富】

      8月20日,实践小分队开始了第一天的乡土寻梦之旅,前往黄陂区姚家集街的杜堂村。坐落在花海之中的杜堂村是武汉市三乡工程的典范,回乡能人葛天才投资2.4亿元、流转撂荒土地2000余亩,打造了木兰花乡景区。

      实践小分队成员学习杜堂村的“红色三乡”规划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译摄

      在访谈中,村支书指出,木兰花乡项目建设之初,急需人力物力,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回乡创业和工作。现在有近800人在村庄打工,工资在每天80-100元之间。这一项目惠及大量村民,为他们提供了便利的工作岗位以及有保障的收入。

      此外,杜堂村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带动周边崇杰、柏叶、北门三村的发展。葛天才与3个村的418户农民签订协议,通过入股出租空闲农房打造高端民宿产业,使今年户均年收入增加6.2万元。村支书表示:“我们希望自己村不仅是一个样板,而是希望可以像一个雷达,对周围的村庄起到一个辐射的作用。”

      与此类似,小分队调研的另一个村子--新博村也是由能人回乡投资,建设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周东生积极响应“三乡工程”的号召,向新博村投资8000万元,全力打造集生态、休闲、宜居、旅游于一体的新型农村度假村。新博村是2010年南水北调黄陂3个安置点中规模最大的移民建制村,村中产业以农业为主,并将闲置土地流转整合起来作为苗圃、茶树等种植基地。此外,村中还有包含装饰公司、食品厂等在内的创业园,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通过走访,队员们充分感受到这个村子的漂亮与整洁。村中的垃圾分类工作井井有条,“三乡工程”的宣传也十分到位。在与村民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三乡工程实施后,村民的收入均有所增加,今年村中的文化活动也明显增多,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本村的道路、卫生都是很棒的,大家生活也比较丰富、惬意。”一个村民骄傲地向队员们介绍。

      【红色历史,绿色未来】

      8月22日,乡土寻梦之旅的第三天,小分队前往有“武汉抗战第一村”之称的姚家山村。姚家山属大别山余脉的南麓西段,在抗日战争时期称为“小悟山”。这里现保存有大量的抗日战争时期革命遗迹、遗址,已成为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到达后,队员们首先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感受到了新四军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

      分队成员在“武汉抗战第一村”牌坊下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译摄

      接着,村支书向大家讲述了村里的发展思路:“我们以红色旅游开发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我们的历史优势,将红色旅游、绿色山水生态游有机结合,通过红色革命文化吸引游客,带动绿色景区的发展。”

      村支书坦言,由于旅游公司目前对绿色景区的投资力度不够,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三乡工程的建设中,村干部的工作也面临着种种困难:有的村民对项目建设不能给予充分信任,在土地征收价格等方面存在利益纷争时,有的村民不配合……村干部一边落实上级的政策,一边耐心地协调村民,努力做好工作,带动全村致富。

      队员们充分体会到,三乡工程的建设实施并非是一帆风顺的,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背后需要村干部不懈的努力,需要全村的支持与配合。当初新四军在此地抗战时,敢于斗争、敢于牺牲,发扬了大无畏革命精神。在新时代,这种精神将在村民的身上得以发扬。

      【因地制宜,各美其美】

      在与各村的村干部谈话时,被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就是“三乡工程没有模式可套,每个村都应该因地制宜。”的确,只有基于本地的优势,探讨具体实现的路径,才能真正振兴乡村。

      与前三个村子不同,六家砦村位置偏远,又缺乏自然景观、文化景点,不便发展旅游业。但其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将土地集中整治、规模化利用,种植有机水稻、葡萄,大力培育稻田虾,发展生态农业;同时建设光伏产业,创造增加收入的机会。2017年,六家砦村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向着更好的方向进步。

      而韩集村处于丘陵地带,缺乏肥沃的土壤,受这些自然条件的限制,不适合发展旅游业以及种植业。因此,该村另谋出路,引进制造业。但目前韩集村只有一所门窗加工厂,所能提供的岗位有限,不能充分满足村民的需求,尚需进一步的产业建设。

      每个村子的自然条件不同,发展的起点不同。但通过调研,令人欣慰的是,每个村子都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一步一个脚印,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变中求新、变中求进,让旧貌换新颜,会终实现新时代的中国乡村梦想!

    (作者:  编辑:何鹏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活动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活动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
    湖北省大学语文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湖北省大学语文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2018年神农架报社“先聘后录”招聘公告
    2018年神农架报社“先聘后录”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