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的排行 我的社团 我的公告 我的大学 我的眼界 我的视界 我的文集 教育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2017湖北高职行
  •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 青春志 > 首页要闻

    一心改革春风起 三十九载盛隆情——盛隆电气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21 18:06:00来源:青春志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实习记者 杜实平

      2018年6月2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我选湖北·百家校媒荆楚行”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盛隆大学武汉创业学院(以下简称盛创院)隆重举行,著名教育家、盛创院校长刘道玉、盛隆电气集团董事长谢元德、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平凡等领导以及盛隆电气的董事、群体老板和来自湖北省55所高校的110名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参加了该活动。

      百家校媒进盛隆

      方平凡首先致辞,他介绍: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于2012年,此类交流活动今年计划组织30场,旨在组织100家高校大学生记者,走进湖北各市州县、知名企事业单位,现场走访报道,向全省百万大学生推荐美丽荆楚,吸引更多大学生爱上湖北、留在湖北、建设湖北。

      首场活动,设在盛隆大学武汉创业学院。

      群体老板制:这里只有老板,没有打工仔

      1979年5月13日,距离改革开放第一枪打响仅剩几个月。湖北枣阳一处简陋的工棚里,发生了一件令全省沸腾的大事。年仅28岁的谢元德和几个伙伴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农村联合体企业--“513”公司,从事小型农机具维修、气焊、水泥瓦制作等业务,而此时,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刚刚拉开。敢于吃螃蟹的人总是伴随着嘲讽与质疑,他的“513”公司一度被指责为“搞资本主义”、“黑厂”、“黑户”,并遭到多次查封,但盛隆至今已经走过了39个年头,企业内部依然活力迸发,创造力持续增长,这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秘密?

      谢元德幽默地表示:因为进入盛隆就可以做老板呀!盛隆有着完善的岗位竞争和激励机制,只要愿意学习,勤恳工作,就可以通过内部考核成为集团的群体老板,创建自己的公司团队,实现自己的老板梦。所以每年有大量的大学生愿意留在湖北,进入盛隆,尽心创业,最终实现了属于自己的老板梦。

      谢元德认为:盛隆电气不但要成为一个制造优质产品的企业,还应该成为一个培养企业家的平台,一个支持大众创业的生态系统。然而群体老板制能够顺利创造和推行,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所以盛隆会紧跟改革开放的方向,注重群体老板的培养,做一家人人实现梦想的梦工厂。

      盛隆的奇迹 改革的缩影

      1978年改革开放刚刚拉开序幕,谢元德心中的创业之火就已熊熊燃起,一家小作坊,三根细木杆,两捆草,一个稻草棚,从12个人按手印壮大到员工7000多人,这家企业现在年产值近百亿元,这是谢元德的奇迹,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奇迹。当天采访现场的大学生记者们纷纷表示,这些奇迹的背后,有谢元德心中的创业热情,有他不敢于平庸的志向,有他坚守实业、心怀国计民生的胸怀,更有他深刻意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会给非公有制经济带来一个更广阔舞台的灵敏嗅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这次活动给大学生记者的启示很多,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李伟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抓住机遇,珍惜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不仅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树立高远志向,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初心,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实现自己的未来梦,实现中国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  编辑:何鹏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活动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
    “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活动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
    湖北省大学语文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湖北省大学语文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湖北大学举行
    2018年神农架报社“先聘后录”招聘公告
    2018年神农架报社“先聘后录”招聘公告